close

姑表小妹帶著她的一雙女兒到安平玩

 她問我:「為什麼現在安平賣的蝦餅,每一家都是百年老店,奇怪的是,為什麼小時候到她安平玩,都沒有看過賣蝦餅?現在卻整條街,都在賣蝦餅?」百年老店是怎麼計算的?

 我突然想起一件往事。

 民國70幾年,安億橋停著一艘船,那是一艘停泊不動的餐館船。船老板是一位60幾歲的老先生,大家都謠傳他是旅居巴西多年的華僑,葉落歸根,回安平港仔尾的老家定居。

 暑假的時候,家裡都叫我送貨到他那裡,老先生的脾氣不太好,有一次,我的單車爆胎,晚一會送達,就挨了他連珠炮大罵。

 那時台南,沒有見過停泊在運河上的餐館船,所以,他有過一段風光的餐館賺錢歲月。

 餐館船上有很多位工作的中年婦女,船上長銷的商品是炸蝦餅。

 老先生後來去世了。那些工作的中年婦女也和蝦餅一樣鳥獸散。

 

幾年後,沉寂的炸蝦餅開始出現一家,後來兩家、三家,越來越多,我看見炸蝦餅的老板都是那些曾在餐館船上工作的中年婦女,她們也在安平的許多廟前廣場曬起了蝦餅。

 至於為什麼是百年老店?我也不知道是如何起算?

 我告訴姑表小妹我所知道的炸蝦餅故事

 我們對望,她笑得不知所措。

 她說還是吃自家販賣的鮮魚比較實在。

她說自曾祖父開始賣魚,一連四代, 代代相傳, 正正當當的在地安平人,在戶政事務所都可以查到落籍的資料,因為少了宣傳, 只落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蝦餅嗎 百年怎麼算
    全站熱搜

    machai1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