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看了日劇「旅館花嫁」,有一幕戲,讓我感觸良多!

 

有兩位大阪來的婦女,住在該老牌旅館中 有天外出,買了一條她們認為很新鮮的鯛魚,要求料理長幫她們作生魚片。

 

料理長很堅持得要女中告訴她們 「不是他自己親自挑選的魚,他不會拿來做生魚片。」

 

這牽涉到所謂「新鮮」的認同。尤其是生魚片,一個不小心,是會吃出問題。

 

在我學作生魚片的過程中,我的爸爸,也是我的生魚片老師,曾對我有過嚴格的要求。

 

用一般人的常規,來購買的魚,那只能用來煎、煮,絕對不能做生魚片。

 

他不僅教我處理生魚片刀的技術,也教我如何計算捕獲的魚離水時間的方法

 

他說安平早期的漁民,大約下午3~4點左右出海,在入夜時,會到達他們的漁場,這時候,就收起以放滾方式捕魚的長索,再將長索上上鉤的魚取下

以放滾方式捕的魚都是高價的底棲魚,從熟識的漁夫買來的魚,不必懷疑,鮮度一定夠;但是如果今天,有人送來一條魚,要求作生魚片,你如何判斷它的離水時間離水時間?

 

生魚片三部曲()判斷魚的新鮮度

生魚片三部曲()魚刀

生魚片三部曲()家傳處理魚鮮的方式

 

買來的一條魚,檢察它魚鱗的完整度以及它在陽光下閃耀的光芒,是一定的要求,這點不用教,看一眼就要看出來。

 

首先用手指輕輕得從魚的身體略過,聞一聞手指上的魚身上黏膜的味道。

黏膜的味道是魚離水時間的第一項証明,離水時間久的魚,它身上黏膜的味道,和離水時間短的魚,它身上黏膜的味道,完全不一樣;

 

第二個步驟,用手指輕輕壓魚的肚子的凹陷處,健康的魚與生病的魚,肚子的凹陷處,摸起來的感覺,完成不一樣;就像一些有經驗的醫生,會用左手按住病人的腹部,再用他的右手輕搥他的左手,藉著病人腹部反射的回聲,來做診斷一樣。

 

最後用一隻事先準備的的小竹片,插入魚鰓裏頭,輕輕括起一點東西,由這些小屑,用聞的用看的,判斷魚被捕獲前吃的食物及其消化的程度。

 

完成第三項評量後,用家傳的經驗法則表,自己替那條魚打分數。要用來做生魚片的魚,不可以隨便打分數,沒有到達分數,寧可不用。未達到要求分數的魚,只能用來煎或煮,千萬不可以作生魚片,那可是會拉肚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i1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