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是一種習慣還是一種堅持?(3)日本同學的握壽司

阿整是我的日本朋友。

 

他經常在禮拜天的下午,跑到宿舍來找我。他的藉口永遠千篇一律,剛好到附近找同學,事情忙完了,順道來看我。

 

我知道他打什麼主意,他心裏知道,我心裏也明白,只是我們都沒有說出來。他其實想吃中國菜。

 

反正我也是要煮飯,多一個人無妨。

 

最後他的結都是我來解。

 

「你要不要一起吃晚飯?」

 

「如果不會給你添麻煩的話?」他總是這麼回答。

結果就是他留下來吃飯。

 

吃過了不曉得多少次飯後,他竟然說要來宿舍作飯給我吃。

 

他說他要準備花壽司。我高興得說YES。

 

星期日的傍晚,他真得提了一袋東西來。事先他叫我先準備一鍋略乾的飯。

 

首先他將菠菜燙熟後,取出切碎,濾掉水份後,放入大碗中。從罐頭中倒出鮭魚再擣碎,加入少許的美乃滋,混合均勻作成壽司內餡。

 

將飯平鋪於竹簡上的海苔皮,放下一些壽司內餡,就著竹簡,在壽司邊端先微微施壓,先彎成圓弧狀,以圓弧做基底,慢慢捲成圓柱體,再緩速向前轉動,然後捲成有著白色基底,綠色菠菜與橘色鮭魚,兩者橘綠相間的花壽司內餡。

 

這種以鮭魚、菠菜和少許的美乃滋,混合作成內餡的花壽司,我在台灣沒見過。他告訴我那是日本當地流行的花壽司。

 

他一直強調,捲壽司要捲的又大又圓,一如日文的の,那代表著圓滿和祝福。

 

曾經多次試著去品嚐鮭魚,奇怪的是,它永遠帶著一股微微塑膠般的怪味道。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鮭魚不是台灣原生種魚類的關係

 

阿整告訴我,鮭魚的品種有兩大類:

一種是魚肉色澤成橘色的鮭魚。另一種是肉色澤是粉紅色的鮭魚。

肉色色澤成橘色的鮭魚,油脂豐富,沒有腥味,一般價格比較貴;

肉色色澤是粉紅色的鮭魚,會有一股很奇特的怪味道,所以價格比較便宜。

他說那可能就是你描述的帶著微微塑膠怪味的粉紅色鮭魚。

 

撥雲見日!原本這就是魚肉色澤橘色的鮭魚和魚肉色澤粉紅色的鮭魚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chai1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