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是一種習慣還是一種堅持?(7)蝦子都一樣

海洋鮮味這裡供應的是紅蝦不是超市裡的白蝦紅蝦蝦頭上的角比白蝦蝦頭上的角略長一些,識貨的行家分的出兩者的差異。

 

現在時序轉冷,就進入火燒蝦的產季,火燒蝦天生就是帶著小褐點的深紅色,是台南做肉圓或是蝦捲的原料。午夜裡在我整理魚貨的旁邊,是一家賣蝦子的大盤。

 

假日的夜裡,常常見到一些男女,到拍賣漁市場買海鮮。拍賣漁市場裡的魚蝦堆疊成山,為了保持新鮮,所以底部都放著一大堆碎冰,冰融化成水,就變成滿地的泥濘。所以到拍賣漁市場,為避免滑倒,雨鞋是最好的選擇。

 

常常見到一些男子旁邊的女伴入時的打扮足蹬一雙高跟鞋看著一地的水窪哇哇得叫不停,深怕污水濺到她身上。我一直不懂,這麼怕,為什麼要來這裡?

 

有一次,這種裝扮的女子,與她的男伴,手牽手得走到我旁邊的賣火燒蝦老板那裡,「老板,這蝦子是不是熟的?」她開口問。

 

「生的。」

 

「生的,為什麼是紅色?」

 

「它天生就是紅色,煮熟了更紅。」

 

「你是不是騙我?」

 

「火燒蝦出世以後就是紅色。」老板越說越煩。

 

突然她把話題轉向我,「帥哥,他是不是騙我?」

 

我趕忙回答:「劉德華還沒有中風,郭富城還沒有夭折,帥哥還輪不到我?」

 

她愣住了。回神後,拉著她的男伴一溜煙就跑走了。

 

其實喜歡吃蝦的人士應該可以分辨「火燒蝦」和「白鬚」的不同,「盧蝦」和「劍蝦」的不同。不是所有的蝦子,天生都是白色,也有「火燒蝦」的胭脂紅,「盧蝦」的淡粉紅色。用以話套話,不懂裝懂的方式,對一個海鮮的中盤商,只是自找麻煩,這個老板還好,我就曾經看見別的中盤商,用非常非常非常俚俗的言語,對一個不懂卻愛亂講話的女子,「請出了她的祖宗八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燒蝦
    全站熱搜

    machai12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